无障碍说明

91岁老人剐轿车反抽司机耳光,“炫穷”会越炫越有理吗?

近日,山东青州市一辆三轮车剐蹭到停在路边的林肯轿车,91岁的三轮车主不仅不道歉,还连扇车主耳光,甚至还想举起板凳来打人,车主无奈之下报警。交警称,老人儿子说自家条件不好,不行让车主打他爹一顿……林肯车主后考虑到了老人经济状况不佳,放弃索赔。

此事经网络传播后,引发网友的热议,网友纷纷对这位老人及其儿子进行了批评和谴责。

你是怎么看待这件事呢?来企鹅问答,聊一聊吧!

企鹅答主火焰:受害的一方只要主张任何权力,弱者都可以用眼泪去控诉他,而且很有效!

通过以往的真实案例发现,机动车与行人发生任何“事情”,无论责任在哪一方,行人都不用负责。这直接导致了社会道德的崩坏,当发生此类事情的时候,大家第一想到的就是耍无赖,因为真的可以赖掉,而且不用付出任何代价!

我是穷人,破罐子破摔了,你能怎么样?通常,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人们都会同情弱者,也就是所谓的弱势群体。公众舆论的如此导向,也使得大部分的所谓弱者“恃宠而骄”!他们觉得自己是受到公众同情的,哪怕在这件事里自己是主要责任人,也不用负任何责任。

并且,受害的一方只要主张任何权力,我都可以用眼泪去控诉他,而且很有效!在这一时刻,在公众的眼里,道理无效!有效的是身份,是社会阶层!正是公众舆论的偏袒,才产生了这么多的巨婴,或者说无赖!

企鹅答主缥缈:“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我不想黑任何人,但我想说为老不尊的老人,是不值得我们尊重的。

自己做错了事百般抵懒、万般推脱,这已经不是一个正常人的做人准则,更何况已是年近将百的老人,活了一辈子却越活越回去。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在一件事情里的弱者和强者,有时候是会被舆论颠覆的;多年前我经历一件事之后,将其归为“弱者与伪弱者”。看似是强者一方会被一些自认为站在道德制高点的人打击成不敢发表言论、不敢追究责任的弱者。

而看似是弱者的一方却变成了强者,也就是我想说的“伪弱者”,有着舆论和道德绑架的帮助对事态为所欲为颠倒黑白。

这样的事情发生会给真正的受害者带来很多痛苦和不堪的回首。真心希望身边不再有为搏眼球失实的报道,不再有昧着良心的无良的不实报道者,也希望身边不再有这些“伪弱者”。

职场写作达人傅一声:我们中国有句老话叫“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这大致能够解释事件中老人的这种行为吧。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具体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什么都没有,而你有,那如果我们俩同归于尽,对你的损失更大,所以我更加有恃无恐。

91岁的老人他觉得自己反正也没什么钱,年纪也这么大了,他就胡搅蛮缠怎么啦?你有本事和我同归于尽啊,反正你的损失更大。所以这个老人就这么料定了,你不敢和他纠缠,所以他才敢更加放肆,包括老人的儿子耍赖也是这个动机。

的确是啊!在一些小事上面,有些人特别不厚道地跟你胡搅蛮缠,但是我们的时间宝贵呀!我花大把时间和他们纠缠,对很多有钱人来说是得不偿失的。像这位老人的这种情况啊,我就建议直接报警。虽然我们很不忍心对一个老人做这样的事情,但是这种行为很气人,如果社会上形成这样的风气很恶劣。

企鹅答主木vs木:这种无赖真遇上较真的立刻老实

为什么放弃赔偿?车主放弃赔偿从小了看是善良、隐忍同时也是无奈,不管是哪种原因,放弃赔偿算是以德报怨。

但是放大了看呢?这样放弃赔偿岂不是助纣为虐,给无赖界的大“老”们当了帮凶?我觉得就应该告他。他家不是倚仗肇事者年迈,家里条件不好耍无赖么?那好,那就告你,对我造成经济损失,分毫必争且不接受调解,对我人身攻击该怎样就怎样,不考虑他年龄。

正如上面的答主们所说的,越穷越有理?“穷”可以成为拒绝承担责任的理由?这些逐渐成为了弱者们犯错时的武器。如今,更多的人不是在炫富,反倒喜欢在朋友圈哭穷。那么这些炫穷的人都是出于什么心态呢?贫穷究竟能对一个人的心理有多大的影响呢?

企鹅答主内黄少年:炫穷不是真穷,是炫精神富有。

这样子的炫穷体现了一类人的反叛精神。当社会的价值取向愈来愈向金钱看齐的时候,当面对各种富二代大多数人只能羡慕嫉妒恨的时候,有一些人的价值观与此不同,这些人开始炫穷。与炫富向金钱看齐不一样的是炫穷向精神富有看齐。只是取向不同而已。

炫穷不是真穷,是炫精神富有。好似在说,你看我虽然钱不多,但是照样活得不错,而且是真的活得幸福。这样的宣扬就好比在向主流价值观中的群众扇一个巴掌。

我想如果炫富的销声匿迹掉了的话,炫穷的也很快就会没有的。

企鹅答主历史唠嗑手记:炫穷说白了就是一种间接的炫富心理,拉仇恨。

很多人并不富裕,也会自卑自己的贫穷。可是越来越多的富人并不屑去炫富自己,相反地,当人们问及他有钱时,总是会故意而假谦虚地说自己穷啊。久而久之,炫穷似乎成为一种习惯或者是间接炫富的方式。

穷时,说自己穷并没有多少尴尬。富时,说自己穷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尴尬。反而是自己穷时,还假装自己富有,内心才是最自卑的。

越是富有,越能理想当然地喊自己穷。嘴里说穷,其实富有的人心理都知道自己比别人有钱。另一方面,有些人喊穷只是希望自己和别人是站在平等的角度生活,而不是有什么过大的富与穷之分。

企鹅答主灰格:贫穷的最可怕之处,不是衣衫褴褛,不是饥肠辘辘,也不是流离失所;而是——它会在无形中剥夺一个人的时间观念。

我们这个社会上有很多服务,其实际上就是用钱来换时间:最直观的就是由于走路和坐公交都很慢,所以坐出租车或开私家车;很多游乐场内会出售优先券,免去你排队的时间;银行会有VIP通道,免去VIP客户排队等待;从广义上说,花很大代价买房甚至也是用钱来换时间。买到市中心房子,就能节省大量通勤时间。

而反过来,如果一个人很穷呢?那他就穷的只剩下时间了。所以,各项商品、各项服务,都尽可能的用时间来置换。比如:

很多穷人,包括很多金钱观念吝啬的老人,都是宁可坐慢悠悠的公交,换乘好几辆车,都不愿意花钱打的,更别提买私家车了。

出行旅游,不愿花钱买最快的飞机航班,宁可做慢悠悠的大巴或火车;

衣服破了以后不舍得换,花时间自己一针一线修补;

市中心房子租不起(更别说买),只能租在郊外,每天花大量时间在通勤。

由此,慢慢地,一个穷人会形成这样的观念:宁可多花时间,也要少花钱。

为什么可怕?这会造成穷人的主观有效生命远远低于富人。

大量的时间,浪费在等待、发呆、重复机械劳动之中。根本没有其他时间再去发展各种体验,贯彻爱好,实现理想。人的主观生命,就来自于各种体验。如果时间在等待、发呆、重复机械劳动中流逝,人就会感到这一辈子如白驹过隙,一晃就没了。

(参与企鹅问答,请通过腾讯新闻客户端打开本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redaluo
收藏本文

新闻视频